close
 
  有一天,一人在佛前訴苦:「我自認一生不偷不搶,正當做人,為什麼我不管做什麼事,最後的結果幾乎都是失敗。」
當天晚上,那人夢中見了佛祖前來開示......
 
佛說:「雖然你不偷不搶正當做人,但你卻從不佈施!」
窮人答說:「可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!」
佛開示道:「就算一個人沒有錢,還是可以給人佈施的。」
窮人疑惑:「即使像我這樣一無所以的人也可以佈施嗎?」
佛說:「佈施不分富貴,以下五點只要有心人人都做的到。 一、顏施:對人展露微笑。 二、言施:發自內心的讚美。 三、心施:敞開心扉對人誠懇。 四、眼施:充滿善意的眼神。 五、身施:身體力行幫助別人。」
 
  窮人隔天一早醒來,反覆思考昨夜的夢境,覺得佛說的十分有理,於是他換下擔憂的面容,開始對人示好展露微笑。 後來窮人因為工作努力終於擺脫貧窮,他沒有忘本依舊照著佛的指示身體力行著,心裡卻越來越不開心,於是他又來到佛前跟佛訴苦:「弟子已遵照您的指示,一開始雖然還是沒有錢卻很開心,到現在雖然已經不窮了,但心卻越來越不快樂,求佛再次為弟子指點迷津。」
 
  果然,當天晚上佛再次帶著慈祥的笑容前來。
佛對他說:「以前你一無所有,多的是真心的給予,然而現在……
 
你微笑時,也貪求別人的微笑。
你鼓勵別人時,也貪求別人的感謝。
你對人敞開心扉,得不到善意的回應時,你開始斤斤計較,心生怨懟。
那人問:「可是我已經為別人付出那麼多,得到這些回報難道不應該嗎!」
佛說:「你今天不快樂是因為現在的你是『為別人』做了這些事。而從前的你則是『為自己』做這些事,那你覺得為自己做了這些事還需要求回報嗎!」
那人感嘆:「佛,你說的這些根本就不可能做的啊,能做到如此的早就已經成佛了。」
佛笑著說:「所以我是佛祖指引你方向,而你得到財富後依舊只能做個凡人。」
 
《全文完》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猴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